理大成立跨学科固体废物循环再造研究中心 推动碳中和科技及政策研究

发表于2022-01-18 分类:财经 来源:互联网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1月18日 - 香港理工大学 (理大) 为应对气候变化及实现碳中和,成立跨学科研究中心,推动固体废物循环利用的科技和政策研究。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先生(视像)出席研究中心于1月14日举行的成立典礼。其他出席者包括校长滕锦光教授(右二)、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右三)、建设及环境学院院长李向东教授(右一)、高等研究院院长陈清焰教授(左二),以及碳中和资源工程研究中心总监潘智生教授。

「碳中和资源工程研究中心 (RCRE)」 四大研究方向包括政策与社会、环境及经济影响、废物利用科技,以及回收和可持续建筑。

废弃物是香港三大碳排放源头之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致力减低碳排放,并力争于2050年前达致碳中和的目标。与此同时,中国亦承诺于2060年前实现全国碳中和。

理大的碳中和资源工程研究中心汇聚多个学科的顶尖研究人员,其专业涵盖大部分固体废物研究范畴,包括建筑废料、沥青废料、轮胎、玻璃、垃圾焚化灰渣、厨余、纺织品、减废政策以及生命周期环境成本分析等。研究团队将以跨学科的科研力量,支持政府的碳中和策略,包括尽量减少倾倒废物到堆填区。

研究中心现正进行中的研究项目包括透过采用海砂及海水制造生态工程海堤板,以提高大屿山沿岸的海洋生物多样性、研发生物炭建筑材料,以及将塑料废料升级改造为更耐用的沥青路面。

理大的先进实验室,包括水及废物、交通与高速公路工程、道路、混凝土材料、生物能源,以及与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的固体废弃物科学联合实验室等,为中心的研究人员提供优良的研究平台。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先生出席了研究中心于1月14日在网上举行的成立典礼,他说:「科技发展对实现碳中和起关键作用。一直以来,理大致力推动固体废物管理研究,多项创新研发的再造建造材料和转废为材技术,在社会广泛被应用。我乐见理大投入跨学科研究团队和设施,促进减少碳排放的科研和相关的政策研究。政府支持本地大学和私营企业发展低碳及绿色科技,并设立了二亿元的低碳绿色科研基金,为推动香港减碳和加强保护环境的科研项目提供更充裕和对焦的资助,有助香港迈向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同时,《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以全民减废、资源循环及零废堆填为愿景,政府亦将继续致力推动创科发展,推进减碳的技术研发和试验,并巩固及加强下游回收、循环再造和转废为材的能力。」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表示:「理大一向致力以科研造福社会,并自1990 年代初开始研究减少固体废物。目前理大在本港大学之中,拥有最大的研究团队和设施专注于碳中和资源工程研究。理大在减废研究领域上的成就备受肯定。作为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的一员,碳中和资源工程研究中心将以科研实践理大校训『开物成务 励学利民』的精神。」

研究中心总监、理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环保建材讲座教授兼系主任潘智生教授指:「减废和资源循环均是减碳行动中的重要一环,要有效且大规模使用这些尖端减碳科技,往往需要公共政策的配合。 研究中心矢志成为全球研究固体循环利用废物方面的领导者,推动香港和大湾区成为循环经济资源工程的典范。」

有关碳中和资源工程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及创新,请浏览:https://www.polyu.edu.hk/rcre/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