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B2B:目前最为先进的互联网电子商务模式

发表于2018-01-22 分类:财经 来源:北京商业资讯网

——浅谈关于“C2B2B模式”的理念及未来影响

  “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李鸿章,中国政治家、外交家。

  我们现在正处于大变局的时代,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更新换代速度之快令人难以想象,在近十年这一变局将会更加突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指出,中国接入互联网20年来,已发展成为世界互联网大国,不仅培育起一个巨大市场,也催生了许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创造了上千万就业创业岗位。

  创新,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新的主旋律,而且速度会越来越快。如果一个企业不能够创新,或者创新速度不够快,那么就会逐渐被市场所淘汰。过去,企业的分发、崛起和下降需要三五十年,而现在,只需要三五年见分晓,大变革催生颠覆式创新型企业。所以,企业唯有创造出新的发展模式才能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在激烈竞争中找到新出路。

 

  李克强强调,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我们要以拥抱的姿态对待互联网,用市场的思维培育互联网,努力实现自主进入市场、市场化配置要素、企业公平竞争,继续着眼于互联网业的外部环境和自身成长,支持网络技术、服务持续创新。这点在当今求变的市场格局下,已经不必过多解释,尤其是对于电子商务企业来说,创新出各种新商业模式、营销模式,已然成为行业大趋势。

  近十几年来,各行业电子商务经历了长时间的培育,各种模式层出不穷,对于行业的传统经销商和消费者而言,还存在很多难理解的定义和内涵。尤其是作为生于五六十年代的经销商和消费者们,他们当中有部分人对网络尚未完全了解。因此,我们先对基本的电子商务模式进行简单梳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更多人了解他们的内涵。

  常见的电子商务模式主要有B2B、B2C、C2C、和O2O

  B2B,是business to business(企业对企业)的简写,销售者和采购者都是企业,从订购到结算开票都用网络实现,如阿里巴巴。

  B2C,是business to consumer(企业对消费者)的简写,销售者是企业采购者是个人,可说是网络零售,如卓越亚马逊,京东、当当等。

  C2C,是consumer to consumer(消费者对消费者)的简写,消费者间相互采购产品或服务的交易形式,如淘宝网,易趣网。

  O2O,是 o-nline to offline(线上对线下)的简写,就是你在线上消费,然后在线下享受服务,比如团购。

  下一个十年,电子商务将会发展成C2B2B的新模式

  社会整体进步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尤其是信息多元化的时代里,人们对产品的要求也逐渐提高,质量、价格、服务、个性化等等都有自己的设想,传统电子商务模式B2C、B2B、C2C、O2O已经满足不了消费者的欲望,C2B2B应运而生

  C2B2B,是B2C、B2B、C2B的结合体,是Customer to Business to Business(消费者+电商平台企业+供应商企业)的简称,核心是将消费者需求聚集,而电子商务企业搭建稳定良好的平台,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精心定制的生产商的优质产品和服务,是一种交互式商业模式

  要理解这种电商模式,首先要明白,C表示消费者,是在第一个B构建的统一电子商务平台购物的消费者。第一个B是C2B2B模式中的电子商务企业,通过统一的经营管理对产品和服务、消费者终端同时进行整合,是生产商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为生产商和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第二个B是C2B2B中的生产商,任何的产品生产商或服务供应商都能可以成为第二个B;

  由此可以看出,C2B2B模式的兴起,意味着C端即个人消费者在电子商务中的地位逐渐突显,借助电子商务平台,个人的诉求将更能够达到传达与重视。

  对供应商企业和消费者的意义

  在这个网络信用、市场信用、商品质量严重缺失的年代,消费者可以对网上经营的企业或个人完全相信吗?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就需要有一方整合消费者的需求,并且品控生产商。C2B2B模式中的C即个人消费者向第一个的B即电子商务企业提出自己的需求,然后电子商务企业通过统一管理,将消费者的需求整合成产品和服务的概念,传达给生产企业进行生产,并且可有效的帮助消费者去专业化的监管、检验产品的质量,从而最大限度的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改变了网络诚信危机。

  这个电商模式的关键就是出现了电子商务企业,在消费者和生产企业间起到枢纽桥梁的作用,使得消费者、电子商务企业、供应商企业三者进行良性互动。

  案例一:小米手机  

  小米手机创造了互联网手机C2B2B模式,按需设计,按需生产,可以最大化降低库存成本,加速资金周转,实现了从设计、研发、供应链管理到市场、渠道、销售、服务的一体化,用软件+硬件+互联网服务“铁人三项”,为用户带来良好的体验。

  案例二:云集品

  是一家全球进出口双向跨境电商平台,以广大中低收入消费者,中小实体企业为企业发展力量源泉的发展理念,通过打造消费者+综合型电商平台+供应商的C2B2B的分享经济商业模式。以跨境电商为切入点布局全球,旨在实现互联网+跨境电商+分享经济,三位一体的新零售。

  案例三:住百家

  是一个面向国内旅客的境外旅行品牌,通过C2B2B模式,将出境自由行群体对特色民宿的需求与国外优质房源进行整合,进行实地的考察和现场的优化,并拍摄3D的摄影放到平台上,同时再联系上当地的旅游管家,帮助中国出境自由行旅客入住海外当地的短租公寓、民宿、度假别墅。

  案例四:人人财务

  是一款C2B2B模式的提供专业财税服务的自由交易平台,利用专业化服务与社区化供给的方式对接B端客户对财税服务的需求与C端财务类从业管理人员的碎片化时间与技能,解决中小微企业、创业企业对于财务的依赖。

  案例五:胎智汇

  是一个C2B2B模式的轮胎车轮汽配油品买卖交易服务平台,聚合名优生产企业、经销商、用户及行业上下游生产销售服务供应商,协助加盟企商招商,实现多渠道销售。通过对货源制造商及过程服务商的把关、推荐加买卖双方自助营销的形式,让企商和平台都参与到全网全渠道营销中,助力与分享企商营销服务全过程。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曾经说过:当今企业之间竞争不是不同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现如今,所有企业都在寻求创新、转型、升级,但是要想真正打破,光是研发还是不够的,企业需要重构好的模式,这个模式可以重资产,可以轻资产,可以更轻资产模式。

  好的模式需要重新定义,清晰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能为用户提供什么价值,能够为用户解决什么痛点问题,解决什么独特价值。要想改变定义必须微观洞察,这里两方面:第一,洞察客户,包括消费者,包括同行,它的痛点和需求变化,需求方式内容场景;第二,是微观洞察和潜在的交易价值,目前你的业态,你是提供什么样的独特价值,你所提供的价值是不是即将被部分或者全面替代。

  定位清楚了有多种方式,我们需要到事半功倍的方式,比如说共享模式的租赁,同样都是商业模式,比如更适应这个时代的C2B2B模式C2B2B模式旨在缩短销售供应链,提高产品性价比,为各种社会经济要素的重新组合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将消费者与网站、机构与终端、企业与渠道代理商,根据不同的需求有机、立体地结合,形成利益互动,从而打造一个共赢的平台。

  但目前C2B2B模式还有诸多未解决的难题,例如整理需求后定制产品,自然生产时间比较长,无法满足随机客户的即时需求,不过,产品品质肯定能够得到充分的保证。并且在如今分享经济的浪潮下,出现不少运用C2B2B模式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通过整合产品和服务、消费者终端,来更精准地把握消费需求,并回溯到供应链端按需生产,从根本上杜绝中小企业供货商销售难、产能过剩、库存积压等诸多问题。

 

  这种模式既让国内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海外的产品和服务,又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倒逼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因此,C2B2B模式也获得了成千上万的消费者和供应商企业的信任和支持,在党中央一系列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指引和保障下,成为目前最为先进的互联网电子商务模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