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易贷、绿化贷、礼德财富:赵薇受罚背后,钻空子的人终要挨板子。

发表于2017-11-17 分类:财经 来源:百姓生活网

  60万元顶格罚款,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赵薇、黄有龙夫妇因收购祥源文化(600576.SH,原万家文化)涉及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下发行政处罚告知书后,公司股价的大跌也引发了投资者的索赔潮。

  “钻空子”终归要“挨板子”。按照公开发布的收购方案,注册资本200万元且资金并未到位的龙薇传媒,欲以自有资金6000万元,加30亿元借款收购万家集团持有的1.85亿股万家文化股份,而借款担保抵押物就是个人信用和尚未进行交易的万家文化股票。资本市场上的事从来不缺乏想象,但是这种以未到手标的物做抵押借款购买标的物的事情,还真是令人脑洞大开,简直与“1001项议案”所附带的戏谑程度有一拼。且方案设计使用高杠杆,以及收购股权数量刚好在要约收购限制比例之下,已经表达出收购方意图,就是钻一下规则的空子,用最少的损失来碰碰运气。或许,在资本市场钻空子成功获利的概率很高,但这一次赵薇的运气不好,遇到了板子;或者说,赵薇这次运气很好,终于领受到管教了,“钻空子”终归是要“挨板子”的。

  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利益

  监管层紧盯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对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的监管是一个立体体系,行政处罚主要是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定性,起到一个前置条件的作用,投资者可以依此进行民事索赔。

  今年8月底,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表示,通过行政执法和刑事制裁的方式打击、惩治违法违规,维护市场秩序,实现对投资者权益的整体性保护,这是投资者保护一个方面的重要工作,另一方面,对于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损害的投资者,能否提供及时、便捷、充分的个体性保护,让投资者获得直接的经济补偿和赔偿,是衡量和检验一个市场是否能够充分保护投资者的重要试金石和标尺。

  强化监管的同时,相关制度规则也在持续完善中。证券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要求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今年9月,证监会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并购重组信息披露规则,缩短停牌时间,限制、打击“忽悠式”“跟风式”重组。

  证监会表示,近年来证券违约风险事件多发,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金融监管的精神与指示,组织投资者权益保护专项活动,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使投资者了解投资风险和维权等,二是大力宣传债券法规。投资者权益保护是长期系统性工作,证监会将依照从严监管要求,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