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互联网+幼教行业正迎来野蛮生长期

发表于2017-07-31 分类:财经 来源:中财网

   “科技是实现教育公平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科技的力量完全可以将优质教育资源倾斜到贫困地区。”7月26日,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俞敏洪在“让爱陪伴成长——掌通家园开放式平台暨公益生态战略发布会”上,发表了题为《科技在教育公平中的力量》的演讲,呼吁全社会关注教育公平,大幅提高农村教师收入和教学水平。一时间,关于教育公平的讨论再度甚嚣尘上。

 

  俞敏洪《科技在教育公平中的力量》主题演讲

  日前,先是《城堡的落成:上升通道即将关闭的中国社会》一文刷爆朋友圈,后有北京文科状元熊轩昂:“现在的状元都是家里又好又厉害的这种!”的一番言论令人唏嘘。”近年来,关于“寒门再难出贵子”的讨论时常见诸于各大媒体和网络平台。寒门真的再难出贵子?教育的鸿沟如何才能抹平?

  教育失衡是全社会的痛

  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也是维系千年中国社会总体稳定的重要原因。但目前地区、城乡教育差距仍然比较大,大学扩招以来,重点院校中农村生源的比例在下降。正是因为看到基础教育阶段的不均衡所导致的贫困地区学生难上好大学的问题,近几年来,国家层面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我们要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使更多孩子成就梦想、更多家庭实现希望。”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从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和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等方面回应了民众对于办好公平优质教育的关切。而在如何实现教育公平的一系列政策中,首次被写进政府报告的在线教育,成为了一个新亮点。

  “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一定程度上能填补这个鸿沟”,两会期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教育改革提出建议,呼吁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加速教育资源的普惠化。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一直关注教育公平问题,他认为从幼儿园一直到中学的教育资源均衡问题,尤其是城市和乡村的均衡,发达地区和非发达地区的均衡形势尤其严峻。”中国在教育均衡、公平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每个孩子都能够上学、每个教室里也有设备,但是有一件事政府解决不了,教育真正公平问题,不是你的教室装修得比我的好,设备比我的好,而是你拥有的教育资源比我丰富一百倍。”在俞敏洪看来,教育公平问题从本质上而言,是由不均衡的教育资源配置所造成。

  科技是解决教育公平的最有效路径

  正如俞敏洪所言,传统教学体制下,教学资源相对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大多身在三四线或偏远地区的孩子,难以获得优质教学资源。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不仅仅是国家政府以及教育部门需要考虑的问题,教育企业同样有责任、有义务参与到其中。

  随着高科技发展,尤其到今天这个时代,类获取知识的方式和渠道发生了深刻变革,知识传播的方式正在由传统的单向传递转为多向互动。而移动互联网技术和知识数字化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突飞猛进,都将变成教育重要工具。“互联网+教育”模式为教育公平的实现开辟了一扇新的大门。在线教育机构想要推进教育公平,离不开过硬的技术资本和优质的教学资源。说到当前兼具过硬技术和优质教育资源的优质平台,不得不提及互联网+幼教行业的领导者—掌通家园。

  在掌通家园开放式平台暨公益生态战略发布会上,俞敏洪也多次表示:互联网技术对幼教工作,在推动教育公平事业意义重大。掌通家园既可以安装在富有幼儿园,也可以安装在只收80元/月的幼儿园上,让家长和老师、孩子得到更好的各种服务,包括内容服务。

  掌通家园作为一个直通幼儿园园长、老师和家长的优质教育平台,以“爱”为品牌核心价值,以“让更多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为品牌使命,关爱孩子成长,为此不遗余力。掌通家园开放式平台,具有超强的包容性,公开性、透明化、借助大数据优势为幼儿教育的各方产业提供可靠连接渠道,让更多的人能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构建中国乃至世界的幼儿教育优质生态圈。掌通家园开放式平台,更加便利性、针对性、精准化的服务目标群体,提升资源匮乏地区的幼教师资力量,抹平 3-6 线城市的教育差距,让孩子得到公平、公正的教育,成为推动中国教育公平的利刃。

 

 

  互联网+教育开放平台合作交流论坛

  或许正是因为相同的教育理念和共同的公益情怀,掌通家园一直很被新东方“三驾马车”看好,两年内先后获得新东方等顶级投资机构领投的四轮五亿融资。在内容方面,双方也有深度合作。自2016年起,新东方旗下2~8岁儿童教育品牌酷学多纳与神州鹰在内容、活动方面展开一系列合作。多纳授权的原创英文儿歌、情景英语、亲子英文等视频内容在神州鹰所属的掌通家园平台上已经得到了家长及小朋友们的青睐。接下来,双方还将继续在内容、活动、课程等方面展开多层次的深度合作,共同为广大家长及小朋友用户提供最新的、最优质的教育产品及服务。新东方集团旗下的高端幼教品牌,满天星将为掌通家园的5万家幼儿园提供投资咨询、管理输出、课程体系、师资培训等一站式解决方案。

  互联网+幼教进入黄金时代

  学前教育作为教育的起点,其公平问题不仅关乎幼儿教育的起点、过程及结果,也是国民教育公平的关键一环。 如何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运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手段等手段帮助中国落后及贫困地区的幼儿园发展,改善幼儿教育的生活状况,提升当地儿童的教育学习内容,是很多教育机构努力的方向。

  “掌通家园”是神州鹰为全球幼儿精心打造的一个互联网+幼教生态系统开放式平台。它拥有18项功能,实现了通知传达双向确认、签到代接安全出入、校园生活实时呈现、见证孩子成长点滴、与老师一对一交流、家庭学校同步教育等贴心功能。这些功能不仅解决了园方管理与家长沟通的难题,而且保障孩子接送安全、带来家长更多的信任,也给幼儿园带来更好的口碑和生源。

 

 

  凭借强大的扩展能力,目前掌通家园已达成1700余个县区合作伙伴,50000余家合作幼教机构、100余万幼师、1000余万幼儿、2000余万家长。用户数量在第三方平台QM和易观国际的全国APP2017年6月排行中,掌通家园用户规模已经杀入300强,月活用户500万,每月使用时长超过6亿。掌通家园共育平台具有强大的流量,前期入驻专家发布文章平均每篇浏览量超5万,最高文章浏览量超120万,转发数近5万;超级飞侠、多纳英语等内容的播放量已经超1000万。在重庆,已经有30万幼儿家庭在使用掌通家园,日活家长超过10万,掌通试点了亲子游服务,广受家长好评,城市月度交易额已经超过20万。另外,在西安,成都,郑州,上海,北京,深圳,驻马店,大连,石家庄,临沂等地的日活家长数量已经超过了5万。

  仅仅三年时间,掌通家园便在行业中脱颖而出,并取得骄人成绩,这也让业内外人士和全社会看到了互联网+幼教行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

  更重要的是,掌通家园展示了一种力量,不仅可以为中国教育内容实现最公平的分享,还能通过平台号召更多的力量形成联动,架起了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公益圈。发布会上,掌通家园和阿里云共同推出“幼教开放云”,蚂蚁金服表示将提供掌通家园开放平台的金融支付支持;奥飞娱乐将在内容、渠道、品牌端等与掌通家园展开多领域合作;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表示愿意通过掌通家园平台把优秀经验广泛分享给行业。伟才教育联合掌通家园共同推出“伟才掌通家园”平台,凯叔讲故事也掌通家园正式达成内容合作;掌通家园特邀著名美籍教育家蔡伟忠博士作为首席教育官,一起用专业来守护孩子的幸福童年。此外,深圳博林文创与掌通家园在多渠道展开深度合作。喵姐高寿岩也将联合掌通家园,共同研发打造适合中国当代幼儿发展的课程体系、服务体系及师资培训体系。尚童童书表示,将为掌通的幼儿和家长提供全面的个性化定制阅读服务。各品牌强强联手,像俞敏洪期待的那样“给孩子提供最佳的内容、最佳的服务和最好的成绩,让他们未来前途更加光明,让这个家庭更加灿烂。”

  本次发布会上,叶荏芊也呼吁社会关注留守儿童和县镇幼师收入问题。他表示,掌通家园将拿出1000万投入基于提高幼师收入的天使计划,联合全国知名幼教机构,内容方等输出正版培训内容给掌通现有100万幼师培训并认证,让其可以在偏远山区把最好内容给留守儿童培训,掌通将根据受培训儿童家长打分情况给老师支付课时费,从而提高老师的素质和收入,让留守儿童也可以得到优质教育内容。

 

  叶荏芊《让爱陪伴成长》主题演讲

  还教育以公平,无论贫穷还是富有,让孩子们平等地站在“起跑线”上,任重而道远。重要的是,诸如俞敏洪这样的有识之士以及掌通家园这样坚守大爱情怀的平台已经积极行动起来,用科技的力量,去联合更多人共同奋斗,为孩子们的人生出彩创造了新的条件,点亮了新的希望。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