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控体系建设,细数海金所的安全风控“五道门”

发表于2017-05-15 分类:财经 来源:上海热点网

      互联网金融最终还是要回归到金融业务,而金融的本质是风险管理,那么风控在互金行业的平台建设中就显得尤为重要。从以往暴露出来的问题看,大多数仍是风控体系不健全导致的。海金所负责人认为:“金融公司的平台发展是否可持续,关键在于风控。”所以无论平台大小,想要持续发展,做好风控才是重中之重。

      只有拥有严格的风控,才能给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务。而海金所作为互联网与金融中介综合性服务平台,从上线运营开始,一直都把风控体系作为自己长久发展的根本,对平台所有的运营环节都制定了清晰的风控政策,所有业务必须在制度框架内进行。

接下来,笔者就为大家一数海金所的风控“五道门”。

第一道门 严格筛选合作伙伴

      严格的类金融机构合作准入审批,定期对增信机构的授信额度做动态微调。中国市场经济正朝着信用化发展,未来的经济交易中以信用来衡量的部分将越来越大,“增信”即是通过相关机构或措施增加信用,才能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第二道门 创新资产抵质押机制

      股权、知识产权质押反担保机制,不动产手续完备。担保公司为借款人提供担保,为了分流承担风险,也会要求被担保人提供反担保,这种独特的机制相当于双重保险。

第三道门 严苛的项目审批流程

      三审三批,贷前调查、风控会审批、上线审批。多重的审批环节展现了平台对项目的重视,以最大的努力来杜绝金融项目的野蛮生长,以风控体系建设保护投资者。

第四道门 还款管理,紧密协作

      做好还款期跟踪、监督,提前归集本金。全程式监督管理,无疑是扫清了监管死角,让项目的最新还款情况得到快速反馈。

第五道门 逾期应对机制

部分项目以上线前收取融资额的1%-3%作为保证金。以防止项目方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违约操作,逾期不应等问题,增加了其违信成本。

      海金所成立近三年,始终以稳健理财、始终相伴为立足行业的宗旨,以严格的风险管控为企业建设要务,为投资者带来了稳健回报的同时也为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了高效率的融资平台。2016年海金所成功引入厦门当代控股集团作为新的控股股东,在当代集团的支持下,海金所在资产和风控方面得到了更多的助力,自身合规化建设也更加完善。

      对于互金平台来说,合规是生存的基本法则,风控是发展核心。做好这些,不管面对什么样的监管环境,都可以稳步前行。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