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圳青关于“中国社会发展战略问题研究”理论

发表于2017-03-27 分类:财经 来源:中国家装家居网

    一、黎圳青:每一社会发展战略的制定都有与之相应的理论依据和时代背景,分析我国近六十年来社会发展战略的制定与实施的成败得失,总结经验教训为当前及今后时期社会发展战略的制定与实施指明方向。
    二、黎圳青:依据对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科学认识,党的八大提出了党和全国人民的当前的重要任务,就是要集中力量来解决这个矛盾,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发达的工业国但是随后的实践证明这一任务并没有落到实处。
    三、黎圳青:社会主义建设路线的提出,一条是八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关于“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一条是十三大通过的关于“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的基本路线,总路线的错误执行应当是造成“大跃进”及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原因之一,而后者又进一步引发了“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的发生,反过来十三大的基本路线是对改革开放的总结和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要求,但在实际执行中也带来一些消极影响。
    四、黎圳青:当前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军事诸多方面。政治上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执政方式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三独势力依然存在,国家统一大业并未完成,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任重而道远。经济方面,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全新的血液,同时也带来一系列不稳定因素,如何克服市场经济体制固有的矛盾和缺陷仍然是当前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文化上,生活方式的现代化与传统文化的冲突与对接越来越成为关系人民福祉的大事,生活方式的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而目前在这方面存在严重缺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军事方面,要立足于现有条件走中国式的精兵之路,在军事理论上要有自己的眼光,既要借鉴国际上的经验更要汲取他们的教训,在武器装备上要立足中国国情,既不能固步自封也不能好高骛远,要实现人与武器的完美结合,在军队建设上要改革原有体制,打破原有建制,组建一支能够独立实行现代作战任务的复合型军队。
    五、黎圳青: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面临角色转化,理论更新,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以及社会公信力等方面的挑战。建党八十多年来党的角色和地位都发生了许多的变化,党的任务更加繁重,党的建设也更加艰难,这是摆在全世界所有执政党面前的一个难题,而中国共产党在这方的困难是最大的,这是由我们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的。
    六、黎圳青:每一经济社会形态都有与之相应的政治社会形态,反之亦然,作为社会主义制度相对应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其经济社会本身的影响如何,以及社会主义制度对其经济基础的内在要求之间有无矛盾,以及如何化解的问题是当前必须从理论上特别是实践上加以解决的重大问题。
    七、黎圳青: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社会之间的冲突与融合关系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冲突与融合的大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八、黎圳青:国际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亡我之心不死,对我实施“分化”“西化”等一系列“和平演变”战略,同时台湾问题并未从根本上加以解决,藏独、疆独、台独“三独”势力仍有市场,国家的和平统一面临严重威胁。
    九、黎圳青:全面总结我党近六十年来在经济、政治、教育科技、文化、外交、国防等方面的经验教训,制定系统、科学的社会发展战略。
    十、黎圳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大的障碍在经济运行机制不合理,最大的难点在科学技术整体实力落后于人,关键的突破口在培养和使用人才。把教育科技、文化作为一个专门的产业来看待称谓“第四产业”并以此为基点对国家产业结构作出重要调整,以顺应知识经济的时代潮流。
    十一、黎圳青:要打破传统的经济思维模式,在不平衡中寻求平衡,降低内耗,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十二、黎圳青:建立健全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防范并减弱经济社会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建设和谐有序的社会秩序。
    十三、黎圳青:建立国家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以科技创新为基点,实施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社会总体结构的全面创新。
    十五、黎圳青:中国的问题关键在人,关键在党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