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星云右手马云,吃好才能慰风尘

发表于2017-10-24 分类:生活 来源:长沙新闻网

以花2小时买菜、洗菜、切菜、煮饭做菜和收拾厨房的代价,换来一顿15分钟吃完的晚餐,这种时间成本对于忙碌的都市上班族而言过于高昂。有资料显示,北上广深一线城市18—50岁的居民中,有条件在家吃饭的人不足三分之一。

没时间做饭、不会做饭、受居住条件限制不方便做饭成了在家就餐的最大障碍,回家吃饭显得“无比奢侈”;但是,在外吃饭费用不低,很多饭馆还存在食品安全问题,长期食用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威胁。家里吃?外面吃?当下中国城市人口面临两难选择,“好好吃饭”成为社会性痛点,催生了2C类半成品生鲜的诞生。

近日,记者采访到京东生鲜自营店的“网红”半成品生鲜——新派蒸菜“有你蒸好”的几位活跃用户,分享了他们在城市里的“吃饭故事”。

饭都煮不好如何变大厨

Cathy来自湖南,在北京一家贸易公司上班,上个月刚刚转正。来公司没多久,方圆几里的外卖已经吃了一遍,Cathy无奈地说:“周一酸菜鱼、周二石锅拌饭、周三凉皮、周四鱼香肉丝、周五炸酱面,刚开始觉得还不错,后来脸上竟然疯狂冒痘,化妆品遮都遮不住。医生说,可能是高盐高油快餐导致的内分泌失调,让我尽量自己做饭吃,慢慢调理。”

自己做饭?!Cathy是家里的独苗,从小被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六个人捧在手心,家里对她的要求只有“好好念书”。从小到大,菜刀没摸过几回,有次为了写老师布置的《记一次家务劳动》作文,特意做了回饭。有电饭煲的帮助,饭倒是煮熟了——可惜水放多了,煮成了稀糊糊。

后来无意中逛京东,看到“有你蒸好”感觉很亲切:作为地道的湖南人,正宗的浏阳蒸菜只有当地才能吃到。Cathy果断买了两盒,“放到锅里蒸20分钟就好了,就是家里的味道!一段时间后脸上的痘痘也消失了,像我这样会吃不会做的人也能自己回家做饭吃了。”

周末Cathy请朋友来吃饭,腊肉、火培鱼、腊鸭、青豆、芋头……,当一桌诱人湘菜出现在面前时,朋友们都惊讶了:米饭都煮不好的Cathy如何转眼变大厨了?

花钱少了,吃的反而更好了

“媳妇儿,今天晚饭吃什么?”下午5点半,张浩给女友发微信问道。

每到下班时候,不少人都要面对张浩这样的选择焦虑症。

30岁的IT男张浩和女友两年前来到上海发展,目前工作稳定。为了上班方便,他们在女友公司附近租了一套青年公寓。住所空间不大,家具家电齐全,拎包可入住,每天上班走20分钟就能到公司。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厨房。

“早餐我俩随便吃点,中午在公司各自解决,一般吃快餐或者叫外卖什么的。晚上好不容易下班了,就想大吃一顿,每天的饭钱是笔不小的开支。”

张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吃顿椰子鸡、海底捞、日料什么的最低人均消费都得百八十,随便去小馆子炒两个菜人均也得四五十块。就算吃快餐,像样点的一个人没个二三十也吃不到。”

张浩住处楼下有个小超市可以买菜,“没有厨房,没法做饭,就算买了煤气炉和炒锅,炒个菜搞得满屋都是油烟,连床单上都有味儿。”

自从吃上“有你蒸好”,两个人在外就餐次数明显减少。“连饭带菜一个电饭煲就能搞定,我们两个人一般蒸一荤一素两个菜,人均才十几块钱啊。”

“在家蒸点蒸菜吃,给我们省下不少钱,关键还吃的更好了。”

我不是超人妈妈,只是买对了食物

“上一天班,回家再花一个多小时做饭,做完就完全没心情吃了”, 路凡的闺蜜经常这样和她抱怨,“当初买房子就应该买在你家附近,天天可以去蹭饭。”

“说的我好像不用上班一样。谁不是朝九晚六,牟足了劲跟时间赛跑啊”, 路凡说。

“看你日子过得真潇洒,还有时间做饭吃,健身、读书、旅行一样没落下,我连孩子都陪不过来”,每每听到这样的夸奖,路凡心里都乐开了花。

路凡在广州生活多年,33岁,自嘲为“婶”。社会职务:某知名日化品公司品牌总监;家庭职务:宝妈、家庭保姆。

“婶”每天早早起床。洗刷完毕后叫孩子起床,开车送到幼儿园后再拐到公司,开始一天的忙碌。开会、检查讨论方案、跟客户沟通、处理工作中的琐碎……下班还要负责一家人的晚餐。

婚前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如今一家三口的晚饭都指望她呢。考虑到孩子的营养健康,几乎每顿饭 “婶”都会亲自下厨。“婶”不愧是“婶”,半小时之内绝对可以搞定,一周不重样。等待饭菜蒸熟的过程中,做做瑜伽伸展下忙碌一天的腰肢,或者听会儿轻音乐、读几页喜欢的书。

路凡说,“我们家上个月吃了一千多块钱的‘有你蒸好’。食材用的冷冻锁鲜技术,比市场上买的菜所受污染更少,吃起来更放心。你看,从菜的颜色就能看出来,很嫩很新鲜。冷冻方式很好地锁住了食物营养,孩子吃了也健康。”

“潇洒的背后是做饭效率的大大提升。我不是超人妈妈,只是选对了食物。”

清空冰箱只为放下它

廖宇轩是深圳某传媒公司的创业者,公司成立三年,一路走来还算顺利。作为传媒公司,维护好客户关系至关重要。

礼多人不怪。中国自古有礼仪之邦之称,送礼是维护关系的润滑剂,更是一门艺术。准备礼品,是廖宇轩非常看重的工作。大到节日的茶叶、红酒 、陶瓷器皿,小到平时拜访客户时的笔记本、台历、U盘等,他都要煞费心思地准备,既要实用,又要新颖,还要控制在一定的预算范围内。

为此,他没少去礼品展、文博会等专业展会“淘宝”。今年5月份,他在深圳“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欢乐海岸城分会场上逛的时候,看到有个展位上居然砌着土灶,上面放着一个大蒸笼。他好奇地挤进围观人群,发现了这家卖浏阳蒸菜的 “有你蒸好”。

产品包装像一本文采斐然的书,试吃过后齿颊留香,再问零售价一盒也不贵。廖宇轩立马把它纳入公司的客户礼物清单,时不时买上一些备用,不仅用来送人,自家也没少蒸来吃。“浏阳蒸菜作为湖南当地的特色菜肴,以这种形式出现感觉很时尚,送人有面子。对于公司来说,成本也不高,十几二十元多钱就达到打动客户、联络感情的效果。”

因为“有你蒸好”需要在冷冻室中保存,廖宇轩把公司冰箱的冷冻室全部清空了,专门用来存放。“公司冰箱简直成了它的专柜,都装满了。平时拜访客户,我会带上一两盒作为见面礼,有时客户来也会送。”

民以食为天。

关于吃的问题,蔡澜这位羡煞众人的潇洒老头有过简单直白的表达:好的人生,从好好吃饭开始。好好吃饭,就是好好爱自己。人生的意义就是吃吃喝喝,就这么简单和基本。好好吃饭是头等大事,每顿饭都会影响到日后的自己和生活的全部。要尽量地学习,尽量地经历,尽量地吃好东西,人生就比较美好一些。 

聪明人善于将生活化繁为简。而促使你加快回家吃饭的脚步的,可能正是冰箱里的一盒蒸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