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奥运会的首款“龙”服,原创设计师有话说

发表于2021-08-18 分类:资讯 来源:中国北京网

作为创造了国家体育代表团队服与“龙”结缘的设计师,曾就职李宁公司的魏昕欣认为,原创应是那些一直被跟随但从未被超越的作品。

从1984年至今,中国已有265位运动员登上夏季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然而中国代表团以国旗颜色为主色调的统一领奖服,却是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才有的。冠军“龙服”出现地还更晚。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领奖服因为胸前一条腾空而起的“飞龙”霸气侧漏,气势磅礴,这个被媒体评为最经典战袍的设计使得“龙服”第一次得以显现,从此“龙”的主题设计一直被沿用与跟随。而这与李宁公司和李宁公司的总设计师魏昕欣有着莫大的关系。

图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得奖服

“这‘龙’的说法其实并不是全部。”作为首创者,魏昕欣希望大家能够暂抛“被框住的想象”,用最初的灵感为“龙服”缀上直白而核心的涵义。李宁与他的故事也就此展开。

1982年,广东体育科研所的欧阳孝教授,拿着一款配方,去找三水酒厂厂长李经纬,说:“这是一种新型运动饮料,对迅速恢复体力有很大好处。”

李经纬曾当过县体委主任,知道运动员体力恢复的重要性。于是决定投入生产。

这,就是健力宝的起源。某种程度,也是李宁的起源。

1984年,健力宝在洛杉矶奥运会名声大噪,在收获了商业成功的同时,李经纬也结交了这位小他24岁的朋友——李宁。

4年后,李宁失利汉城,回国无颜面见江东父老。那时候,摆在李宁面前的有三条路:第一,技能还在可以当教练。第二,靠刷脸在行业协会谋个一官半职。第三,自谋出路。

李宁选择了第三条。1989年春天,李宁去给好友李经纬当了助理。这一年,李宁用60万元的广告费,为健力宝挣了3000万。

自谋职业的“钱”途初现端倪,也打心里燃起了李宁解决一桩心事的希望:从前参加比赛时,所穿的都是国外品牌,中国没有自己的运动品牌(那会儿体操服基本上由日本美津浓赞助)。现在他想要解决这一问题。1990年初,在李经纬的支持下,健力宝与李宁成立了广东健力宝运动服装有限公司,后改名广东李宁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推出“李宁牌”运动服装。

公司创业3个月,李宁便拿下了第十一届亚运会的赞助权。那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国际综合运动会。李宁当时跟组委会说:您应该使用国产的、国家的、国内的企业,因为这对国人还是很重要的,对建立我们的自信、融合还是非常重要的。组委会也非常乐意接受他的建议,最后国外的竞争者就没有考虑。

亚运会一役,李宁花250万拿下承办权,一下子收获了1500万订单。一炮打响后,公司迎来了“凡有比赛,必有‘李宁’”的高光时刻。后话就是,1992年后连续四届奥运会,李宁都拿到了中国代表团的赞助权。

然而这样的风光当时也引来了国外品牌巨头阿迪和耐克的联合绞杀。1996年,“李宁”品牌第一次面临生死局。为了应对危机,李宁决定聘请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给他的意见是,脱离健力宝。

1996年,李宁脱离健力宝,正式在北京设立总部。这一年,是中国李宁的新起点,也是魏昕欣翻开职业生涯的第一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