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梅林:实现场景化的应用,让未来生活走进现实

发表于2017-11-09 分类:资讯 来源:广东经济网

  自2015年至今,VR和AR陆续在全球的关注度以极快的速度上涨。继 Facebook、谷歌等海外IT公司开始涉足VR硬件、VR视频等内容,国内企业也开始将其业务与VR和AR结合,VR/AR技术也被列入了国家的十三五规划。AR和VR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却十分瞩目,但虚拟现实发展至今却依旧叫好不叫卖,原因在于AR、VR的应用并没有广泛的场景落地。

  “我们希望为消费者打造一个可以应用到生活的场景体验,这也是我们集团创造美好生活的理念体现。”华侨城文化集团总经理胡梅林表示。原来,在11月8-9日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华侨城文化集团以“IP+VR+AI”打造的小凉帽魔法之家备受好评,实现了场景化真正应用于现实生活。

 

  场景化应用样板间,展现未来新生活

  如今,VR产品愈发普及,成为了众人可以消费得起的高新技术。但很多内容制作商只是胡乱抛出一堆VR内容,这些内容缺少多样性、不丰富、没有独特的深度,直接导致消费者对VR产品失去了消费的兴趣。据行业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者表示硬件的高售价或者VR市场的“小众属性”不是阻碍VR在消费者市场普及的主要担忧。相反,他们把“缺乏有吸引力的内容”列为了未来几年AR和VR普及的主要障碍。

  “所以,技术并非是场景化应用的壁垒,问题的重点是如何让技术形成独一无二的产品走向市场化终端,走向广大消费者的生活。”胡总说道。本次展会上的小凉帽魔法之家,便是华侨城文化集团科技与生活融合的样板间。

 

  在这里面,包含了多种与生活相关的VR和AR产品,比如小凉帽飞翔影院展映的威尼斯电影节获奖VR动画影片《小凉帽之白鹭归来》、AI大数据管理小凉帽健康管家检测机器、仿生物大脑视觉皮层神经网络识别技术实现实现交互的小凉帽飞行机器人,AR全息教育互动产品小凉帽魔幻光盒以及Live AR技术动作捕捉实时互动的小凉帽互动电视等,为大家打造了一个有文化、有科技、有互动的现代化空间。

  IP+VR+AI, 打造未来美好生活

  与其他技术运营商不同的是,华侨城文化集团以“中国城市文化运营商”为战略定位。IP开路,技术搭桥是华侨城文化集团运营的特点。

  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文化旅游产业核心的盈利模式,是IP运营。与迪士尼相比,缺少原创IP一直是中国主题公园的短板。这与中国的主题公园运营商大多未涉及与主题公园内容文化相关的影视动漫、文化创意等附加值较高的业务息息相关。

  如今,在IP领域发力的华侨城集团正试图补齐这块短板。而作为华侨城集团旗下的全资子集团,华侨城文化集团担起了IP运营的重任。以“中国城市文化运营商”为定位,以文化新镇和文创科技产业园区开发与运营、IP内容文化产业投资与运营、城镇公共文化服务策划与运营为三大核心业务,涉及文化新镇、VR产业、影视动漫、文化产业基金管理等多个领域。

 

  甘坑新镇作为华侨城文化集团构建“IP+VR+AI”模型的实验地,通过对客家凉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提炼,结合文化活动和生活场景的应用,实现了AR明信片、绘本、微信、动画、AR唐诗卡片、手绘模型、主题农场和酒店、VR电影、VR乐园、传统手绘到高科技产业大约超过三百种产品的实验和开发。据胡总介绍,这一模式的逻辑是,通过对当地文化特色的挖掘,为IP提供故事内涵;通过VR/AR作为IP的表达手段,进行规模化生产复制;通过产业资本嫁接及人才培养,为IP提供发展支撑。通过小凉帽IP,借用VR+AR的技术手段,实现场景化在教育、学习、娱乐上的应用。

 

  今年7月18日,华侨城文化集团全力整合国内优秀VR企业和央企资源,努力实现VR产业的有效聚集,在贵州贵安新区打造了全球首个“产业+旅游+生活”VR数字产业小镇和特色文旅小镇——v谷创意园。在V谷,除了主打的VR各类体验项目和VR、AR衍生产品之外,还将最终打造成为集办公研发、室内娱乐、精品民宿、餐饮咖啡、超市书吧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目的地。让VR、AR等科技走进贵安美丽乡村和传统村落,改变和引领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让未来生活走进现实。

  “我们的亮点在于这不是一个概念,而是可以广泛应用于我们的生活场景。”胡总表示。据悉,华侨城文化集团明年即将进军电影行业,3D大电影将正式开拍。相信未来,华侨城文化集团的场景化应用将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文化+科技,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