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红木家具市场升温 业内人士教你识真假

发表于2017-10-25 分类:资讯 来源:中财网

  近年来,随着传统家居文化的回归以及消费者经济条件的提升,风格沉稳、造型典雅、做工考究的红木家具受到越来越多百姓和收藏家的喜爱。在经历了几年的价格低潮期后,随着去年和今年年初市场上红木价格的上涨,红木家具销售也开始升温。

  在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青岛紫光阁红木生态家居馆内,销售人员正在忙着接待前来购买家具的消费者。据该店总经理聂冬介绍,像大红酸枝、缅甸花梨这样的高档红木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每吨涨幅过半。青岛不少喜爱红木,手头富裕的消费者纷纷前来定制红木家具,放在家里不仅显得有品位,还可以保值增值。

 

 

 

  红木家具市场整体呈现升温态势

  据了解,红木家具是比较珍贵的一种家具,价格相对较高。红木家具带有很多的中国传统色彩,深受人们欢迎。“红木家具始于明代,其外观形体简朴对称,天然材色和纹理宜人,是民族性很强的一种家具,很多人称红木家具为人文家具、艺术家具。佛山紫光阁红木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大顺介绍说,公司主要以新中式系列和古典系列为主,原材料均全部采用东南亚等国家进口的缅甸花梨、老挝大红酸枝等名贵木材。

  2014年以来,全国红木家具的市场消费力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红木家具的价格也一降再降。然而随着2016年下半年一波上涨行情的到来,红木家具的市场价格也呈现曲线上升状态。牛大顺总经理认为,红木家具市场水分已经被积压得差不多了,基本呈现出理性价格状态。

  而长远来看,随着市场的发展,红木家具的价格仍将处于上涨通道中。一方面是现在喜欢红木的消费群体在不断扩大,投资红木的人越来越多,而全世界红木资源越来越少,这两者之间的矛盾无法解决;第二个是限制红木出口的政策越来越紧,交趾黄檀、中美洲黄檀等五种红木被严格限制进出口,今后市场货源会越来越紧张。“像做高档红木家具所用的红木,砍一棵就会少一棵,没有货源了,高档红木家具相信会水涨船高。牛大顺说。

 

  “白菜价红木家具要谨慎挑选

  随着国民消费能力不断提升,价格不菲的红木家具逐渐进入普通家庭。“红木家具的销售量持续增长,造假问题也日益突出。为赚取高额利润,部分商家采取降低材料等级、变换家具用材名称等手段欺骗、误导不懂行的消费者。聂冬总经理介绍说:按照GB/T 18107-2000《红木国家标准》,红木家具的材质必须在5833种材料之内。而最常见的造假方式是树种的以次充好:明明是缅甸、老挝、柬埔寨的红酸枝,却标成越南红酸枝;明明是非洲草花梨,却标成越南花梨木。

  “还有一种较常见的造假手法是明处用红木,隐蔽处用杂木。”聂冬告诉记者,造假者只在经常触及的表面使用红木原料,在腿部、板材背面使用杂木。据了解,许多消费者喜欢到一些所谓的红木展销会购买物美价廉的红木家具,却不知其中存在猫腻。这类红木家具比市场价格便宜一半,但做工粗糙,大多由边角料拼凑而成。商家用小料拼贴部件,再用变色油给家具上色,进行抛光处理,普通消费者很难发现其中区别。

  挑选红木家具一定要看“里子

  如今的红木家具市场“假货非常多,没一定的鉴别知识,很难在市场中淘到好货,而且一不小心还会受骗上当。为了更好地传播红木家具知识,让消费者理性挑选红木家具,青岛紫光阁红木生态家居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珠江路1587号常年开设红木家具知识讲堂,免费为消费者提供红木选购咨询服务。

  聂冬告诉记者,消费者要详细了解家具用材名称、产地等信息。据了解,非单一树种或木材名称用材的家具必须明示辅助用材名称和用料部位。因此,消费者应注意产品明示标识与产品实际用材是否一致。

  “此外,消费者还应仔细查看家具的内在质量。”聂冬说,产品的尺寸应符合要求,产品的雕刻部位应图案光整、清晰,层次分明,铲底平整光洁,无刀痕;图案花纹应对称;产品的部件结构应严密牢固,板件拼缝、卯榫结合的部位应无松动或裂缝;漆膜表面应平整光滑、无漏漆,色泽应均匀相似,木纹应清晰无划痕。

  “选购红木家具时,不但要关注家具的用材、选材,更要关注家具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制作工艺。消费者只有主动改进观念,才能让注重传统工艺传承、保证真材实料的厂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逐渐平息当前红木家具市场上的种种乱象。”聂冬说。

 



回到顶部